《絲路》樂曲分析:一支好的監聽耳機才能聽懂她的美!

覺得這是一首很不現代的流行音樂,但始終很吸引我的耳朵。是什麼讓我覺得這麼耐聽?分析過後,覺得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來說,分別是旋律、配器、人聲的詮釋。




|旋律


這首的旋律,是那種很有故事感的鋪陳,以Verse來說,它不會完全重複。1、3句雖然音符幾乎完全相同,但仔細聽會發現第三句「如果愛情是你的游牧」,愛情的音高上去,而第一句「如果流浪是你的天賦」,流浪的音是往下走的;2、4句雖然是不一樣的旋律,但第二句「那麽你一定是我最美的追逐」,這裡的音符是平鋪直敘的流動,到了第四句「擁有過是不是該滿足」,大部分的組成音符,比第二句的音高來得低,但在Verse結束時,音高又逐漸往上走;所以即使整個段落都算是Verse,但聽起來卻很有流動感。事實上我後來發現,大概十幾年前的情歌,似乎都很流行像這樣的鋪陳,一種比較含蓄、慢慢說故事的旋律表現。



但如果要我選整首最漂亮的旋律,我會選Pre-Chorus,也就是導歌的旋律。誰帶我踏上孤獨的絲路 追逐你的腳步 ;誰帶我離開孤獨的絲路 感受你的溫度」,真心覺得王力宏這首的曲滿厲害的,導歌的旋律算是讓人很意想不到的一種對答式的旋律,編曲也從原本的4/4拍,變成偏向2/4拍的節奏。



然後橋段的旋律,也是我覺得聽起來驚喜感很重的一段,「雲破日出 你是那道光束 帶著平凡的我走過奇蹟旅途即使只有短短的4小節,但我實在找不到文字來形容這樣子旋律的發想,它的出現像是一種大旋轉,有衝破黑夜,在絲路中看見曙光的感覺,也直接將旋律升Key,帶出下一段的Chorus



|配器分析


在做這首歌配器分析的時候,我真的是驚呼連連。一開始只是很單純中國風的撥弦樂器,加上鋼琴的pad,然後接到Pre-chorus的時候,鋼琴的低頻進來,一直到快接到Chorus的時候,弦樂跟著進來,一度讓人以為接下來是維持著很滂薄感的Chorus,但沒想到Chorus卻是幾乎以人聲為主,只有單純鋼琴和撥弦為pad的配器。所以第一次的Chorus,是一個以人聲為重點,娓娓道來的情感表現。



第二次的Verse,相對配器增加很多,我猜想也是因為要跟第一段的Verse做出一些分別,然後也讓聽者可以進入另一種比較豐富的情緒,畢竟是走絲路,不是走什麼安靜的小路,所以壯闊感也是要有的。第二次的Verse有很明顯的弦樂當作Pad,滿有趣的是,這邊加入了木吉他,但幾乎只像是用吉他做出一種聲音的效果摻入其中,吉他若有似無的存在感,讓我覺得滿特別但卻不違和;這裡同時也加入了類似搖鈴的樂器聲,除了是一種高頻的呈現,相對的這也很像沙漠裡駱駝身上的搖鈴發出的聲音,讓絲路的主題性更加明顯,這個搖鈴的聲音也幾乎貫穿了後面整首歌。在接近第二次Pre-chorus的時候,又加入了一個高頻的聲音效果,有一點像是弦樂?但應該是合成器做成的聲音。



當第二次的導歌唱到「我將眼淚流成天山上面的湖  讓你疲倦時能夠紮營停駐」,這裡加入了非常漂亮的大提琴補上低頻,也是令我感到很驚喜、很好聽,完全想不到會這樣編曲的一段。這個弦樂的低頻一直持續到第二次的Chorus,也讓第二次的Chorus跟第一次以人聲為主軸的編排有所區別,當然低頻偏多的狀況下,情緒也會顯得很有起伏;但即使如此,它這段的高頻也用一個隱隱像是東方管樂器,或許是蕭或是中國笛的那種滿銳利的聲音,看似效果非常極端的兩種頻率的樂器同時出現,讓第二次的Chorus情緒非常濃烈;我當時聽的時候就在想,這是兩種單獨聽都會覺得很突兀的配器聲音,但融合在一起,比例分配得當,卻能將情緒推到極致,這就是編曲厲害的地方啊!



第三次的Chorus,配器反而變少了,只有維持著鋼琴,以及弦樂的低頻,但我猜想那是因為前面的橋段太濃烈,情緒太多,如果接著升KeyChorus還是很重,可能會讓聽覺有一種疲憊感,編曲果然就像是故事要有高低起伏,才會精彩!



|人聲的詮釋


在講人聲詮釋之前,容我私心提一下它的歌詞,雖然極有可能因為作詞人是五月天阿信,所以很吸引我的注意,但我覺得這麼如詩如畫,有畫面的歌詞其實更容易讓人聲有加成的表現。歌詞的每一句都很動人,真的很熱烈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首絲路的歌詞。



我在聽的時候曾經想像,除了梁靜茹之外,誰的聲線也很適合像這樣的一首歌?然後驚覺我腦海中閃過的幾個線上的女歌手、甚至男歌手,好像都能發揮出各自的情感。梁靜茹是唱聲音很甜,然後音域偏高的歌手,在唱歌的時候會有很明顯的情緒表現,我很容易在她唱Chorus,也就是「愛上了你之後 我開始領悟 陪你走了一段最唯美的國度;愛上了你之後 我從來不哭...」情緒就被帶進去,眼角就泛淚了..



這首歌讓我深切發現,如果人聲要能詮釋得很漂亮,歌詞其實佔有滿高的比重;這首的歌詞本身就很有畫面,但其實卻充滿矛盾的情緒,像是..眼淚流成天山上面的湖,讓你疲倦時能夠紮營停駐,在愛上你之後明明領悟了是一段最唯美的國度,又怎麼可能在愛上你之後從來不哭?誰是誰的幸福從來不在乎,卻要你記住誰是誰的旅途。覺得這種充滿矛盾的情緒,反而更能透過歌聲的詮釋,被耳朵聽懂。



後記:樂曲分析更需要一支好的監聽耳機


最後我覺得一定得理性的提一下,這首的樂曲分析,我幾乎是依賴監聽耳機才能掌握到許多細節。即使我的監聽喇叭已經是EVESC207,但因為受限於空間和聲學環境的關係,比如說木吉他的呈現、頻率和聲音位置的表現,都是透過監聽耳機聽到的。



但當然,當我使用監聽耳機的時候,我也會聽到一些自己覺得怪怪的,不太像現在的音樂會有的質感,而這些在監聽喇叭中反而不會這麼明顯,當然這也可能跟這首歌已經是10幾年前的技術有關係;總之就是越細緻的監聽設備,除了能讓人聽到更細節的樂曲分析,但同時每個細節也會被放大,以前總是聽別人這樣說,但這首算是我在做樂曲分析上,滿重要的體驗,附帶一提,我的監聽耳機是鐵三角的M50X,對我現在來說,它真的已經很夠聽的了!



整理了好幾個晚上之後...這篇絲路的樂曲分析總算告一段落了!一首非常美,不只是情歌的情歌,算是在分析之後,才總算聽懂並且理解,她的美果然不是平白無故。


那我們就下個月..下一首歌見囉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