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

簡單講一下用Logic pro抓出一首歌拍子的方式。


  • Step 1:抓出第一拍,然後切開(command T),可以先將前面一段用Delete刪掉

盡量抓大鼓的第一下,因為鼓會聽節拍器來演奏,比起其他像吉他、鋼琴這類旋律多的樂器更規律。刪掉的部分不用擔心,它只是暫時隱藏而已,之後都可以再拉取出來。





  • Step 2:使用“絕對值”將第一拍對齊格線的起始(Snap / Snap Regions to Absolute Value)

格線的起始就是第一拍的起始。而在動作之前,我們必須先使用“絕對值”的功能,他才能“絕對”貼齊格線,單位的話可以選Bar,因為1Bar=1小節,我們通常會以一小節為單位。所以當我們移動region的時候,他就會絕對貼齊Bar。以下列圖示來說,我找出第一拍並切開後,選擇Snap Regions to Absolute Value,接下來就將它移到Step3圖示的第14小節起始。




  • Step 3:將顯示放大(command + 右鍵),找出最大波形,使最大波形對齊小節的起始

聲線的最大波形通常能更精確反應第一拍的存在(這句寫的是否也太哲學),這個動作會讓拍子的計算更精準一些,但其實你看小節線上顯示的時間距離,其實非常之短。找到最大波形之後,將前面多出來的region用滑鼠收回來再對齊格線就好。




  • Step 4:找到下一個(或下兩個)的第一拍

這就要用聽的了,算出下一小節的第一拍,或是你可以聽長一點點,比如說第三小節的第一拍,然後再將它切開。




  • Step 5:調整拍速符合格數

比如說我聽了兩個小節,抓出了第三小節的第一拍,那留下來的region就是兩個Bar的長度,這時候就在拍速的地方按著滑鼠左鍵向上或向下拖移,讓region符合兩個Bar的長度。以圖示來說,符合兩個Bar的速度大約是88 bpm。




  • Step 6:將Region的前後拉出來

建議先聽後面region的速度有沒有跑掉,然後一邊調整,再聽前面的部分速度對不對。通常一首歌的拍子不會變來變去(但影響本人甚鉅的“成名在望”就是拍子跟拍速都在變..)。





  • Step 7:選擇相對值,將Region往前移(Snap / Snap Regions to Relative Value)

通常不會隔太多時間後才聽到音樂,所以會把整個Region往前移,但如果我們還是用剛才“絕對值”移動的方式,那移過去就會剛剛好又貼在格線上,那你對好的第一拍,可能就跑掉了,功虧一簣~所以這時候要選擇相對值,然後看準你對好的第一拍移到前面的相對位置。例如:我剛剛對好的第一拍是在14的地方,我現在要往前移,就使用相對值功能,將14移動到10的位置,那麼你的第一拍就不會跑掉啦!




  • 補充:整首歌的第一拍要對在格線上
這是補充版。是的,我之前只顧著“自己抓出來第一拍”的那一小節對在格線上。理論上如果速度抓得一點點都不差,那麼往前移的時候,“自己抓出來第一拍”有對好格線,那整首歌第一拍應該也會在格線上。但如果速度抓的不是一點不差,而是差一點點,可能差個0.1、0.5 bpm,然後你又跟我一樣沒有再把第一拍重新對齊在格線上,那麼,後面拍速一定會越跑越遠。所以,記得一定要回頭看看整首歌的第一拍是不是有對齊在格線。




*後記:持續去做就對了!


記得這個我在四個多月前就學了..,可是我每次做就有哪邊又卡住,似乎一直沒有真正理解它,尤其在那個絕對、相對值那邊常常過不去,現在想起來,那是因為對於軟體的邏輯和功能不熟悉。但4個多月來,我一直在摸這套軟體,也一直有在做練習和上課 (想起來教我的人也太有耐心了..),久而久之,累積一定的里程數後,有些地方自然就會開竅了!所以如果你也沒有很多時間,或者並不是對各方面都具備很高的領悟力,那麼持續去練習,並創造熟悉感,就是學成一樣東西的關鍵了。每個人對每件事物學習的狀態都不一樣,但學到就是你自己的,持續去做就對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