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PodCast學習經驗談

這個月的第一篇,來聊聊最近開始做的PodCast!


我認識PodCast的時間很短,一開始是因為看到教編曲的老師做起PodCast,我覺得非常有意思,想到大概國小吧?我就開始聽廣播,當時還用空白錄音帶錄了介紹流行音樂的廣播節目...。既然現在有這個平台,而我因為學習作曲編曲的關係,又有麥克風、音樂製作軟體這些現成的媒材,何不嘗試看看?



從錄音技術層面來看

如果以技術上來說,錄PodCast的難度,覺得比錄唱歌、修vocal相對簡單滿多的。我大概請老師幫我聽個兩、三集之後,就能大略掌握到一些PodCast錄音的訣竅,最主要是琢磨在音量上的調整,還有剪輯上的語氣音調要通順。


我自己錄幾集下來的經驗是,說話的速度要盡量適中,像我有時候講到興奮的地方,就整個速度加快;速度太快不僅聽眾容易跟不上(畢竟Podcast的播放平台好像也沒有類似YouTube放慢速度的功能),而且後面再剪輯的時候會很難剪。另一個就是錄音的時候要避免搖來晃去,盡量跟麥克風維持在固定的距離,這樣錄出來的聲音才不會忽大忽小。



對我來說錄PodCast的挑戰是..

PodCast最大的挑戰,我覺得還是在於「內容」跟「陳述的方式」。這兩樣我目前都還在摸索(跌跌撞撞)中,而目前嘗試的方向有三個:固定產出、設定內容、每天聽一個沒聽過的PodCast節目。


固定產出就是讓自己持續處於能練習的狀態;「設定內容」這點讓我比較難掌握,有人會建議我講專業衛教的東西,專業的東西對我來說當然不難,但相對講起來我自己覺得比較..無趣,所以專業內容這部分,我目前是設定在臨床或生活中,我常聽到被誤解的醫療議題上面。另外一部份的內容,我希望能講一些對我自己滿有幫助的生活經驗,這個層面的話題要講到讓人有感,個人覺得就是在「陳述方式」上的一種考驗..!所以我開始試著每天聽一個沒聽過的PodCast,試著聽聽看各種講述的語法;每天聽一個其實滿容易的,我會在每天上班前化妝時一邊聽,大概就聽15-20分鐘吧!



持續努力練習中~

最後講個事情,我在剛開始做的前幾集,會滿在意被說跟別人很像,也確實有意無意就會模仿別人做的樣子,嗯...雖然剛開始很排斥這樣的狀態,但我這兩天突然覺得,經歷這些過程不見得不好,因為用別人的視角看事情,也是對於自己陌生領域的一種練習方式;只是時間久了,也要意識到自己在模仿,再嘗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......。




這篇差不多就聊到這裡,有機會再聊聊這個好看的PodCast封面,這是我的老師一邊教我 “畫圖” (?)就順便做給我了XD,也是很有學習的收穫呢!也歡迎大家點連結進去聽看看唷~

來聽聽:Hsweet真的發聲了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