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只能追著跑,不能跑在前面嗎?」聊聊Logic pro 10.5更新功能

上個月,我剛開始熱切規劃自己的PodCast,同時也經歷著感覺在音樂創作上滿停滯的時期,然後熟悉的編曲軟體Logic Pro也改版了!記得剛改版的第一次上課,就是滿滿的新版Logic Pro 10.5示範...,現在想起來,在當時其實是一種很排拒的感覺。


為什麼排拒?後來又怎麼開始學習新版本?覺得可以寫一篇心得來記錄一下。


如果你已經約略接觸過Logic Pro 10.5的新版本...哎呀,插播一下,我剛才發現Apple為了要改善10.5的穩定性並修正一些錯誤,2天前已經出現了10.5.1的版本;所以如果你不是那種需要急迫嚐鮮和試用新品的族群,其實在很多東西使用上,不妨等到相對穩定一段時間後,再行更新到Debug過的版本。


我的第一個細胞?這是新版本我的第一個Live Loops創作~

新版本的衝擊


  • 很速食的創作型態?


說回正題,新版本Logic Pro 10.5最顯而易見的,大概就是Live Loops的模式,雖然之前接觸Ableton Live時就有類似的模式(Clip),但我一直對這樣的模式有種很 “速食” 的感覺,滿顛覆自己對創作的定義,相對那就不是我能駕馭並習慣的方式。

  • 我們只能追著跑,不能跑在前面嗎?

除了是像這樣新的形式沒那麼快適應之外,另外就是會有一種 “跟不上” 的失落感,這種感受我覺得是影響自己最大的部分。就是原來舊有的版本都沒有辦法摸很熟,還沒有做出很滿意的作品,但此時突然我發現,在做音樂軟體設計的人,已經嗅到目前做音樂的風向是這樣的型態;然後,我們這群數位音樂的新住民,好像只能在後面追著跑?



換位思考:你多問一句為什麼,世界就不一樣了~


  •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樣的型態很速食?


首先是對我來說「創作變得很速食」這件事,之所以會覺得速食,是因為我一直沒有習慣Loop的創作形式,我對創作的建模在於完整的順序模式(SOP魂?),就是一首歌要有Verse、pre-chorus、chorus..精采的Bridge、合理的outro結束;而每一段有漂亮的樂器配置、好聽的和聲編排。


  • 開發者為什麼想做這種模式的新版本?

當然大部分所謂完整的作品,很可能還是會偏向上段提的這種順序模式;但站在開發音樂軟體人員的角度來想,倘若每個顧客都像我一樣,買一套軟體做了兩三年,沒有做出一首覺得超滿意的作品;如果沒有令人難以理解的堅持(笑~),可能就把軟體丟在一旁,甚至不做音樂、不買新的週邊、不想升級...,那這群開發音樂軟體的人員要等失業嗎?


所以一個開發音樂軟體的部門,他們跟做教學、還有像我們這樣學習者的角度其實是很不同的,他必須敏感於什麼樣的音樂創作模式會引起顧客興趣(不只老顧客,新客群更是重點),進而購買、使用、甚至長期支持。



心得結語

其實在寫這篇文章之前,我也一直沒有好好整理過這些想法,而且每天要想的事情確實也有點多XD,但看了一些文章並將想法化成文字寫下來的同時,突然我對這個新版本的創作型態有了一些新的觀點(所以想東想西不見得不好~)。


首先不可否認的是,Live Loops搭配它step sequencer的創作形式,會讓作品相對很快地成形。 如果不是想要做那種曠世巨作,確實會讓人比較容易有作品完成的成就感,有成就感你才會有想繼續做的動力,有點類似「先求有再求好」,「沒有 "產出" 也不會有 "好壞"」這樣的概念。


所以對我來說,能升級到新版本,嘗試一個新的創作方式,其實並沒有什麼很大的缺點,還可以想很多的寫一篇文章啊...。而我怎麼面對「只能追著跑,不能跑在前面?」的排斥感呢,我反過來問自己,音樂創作之於我的目的是什麼?


「學習更多做音樂的方法,看到更多自己還沒看到的新東西,然後付諸實踐,創作出自己會喜歡的音樂作品」簡單來說,我喜歡這種不斷發現、嘗試、進化的過程,這是一種饒富創意的創造過程。


最後,基於我就是個很慣於歸納整理並創造SOP的人..,把最近常在做的這種換位思考SOP模式分享給大家;當我們看待一個議題,或是面臨一個衝突時,你可以:

1. 問自己為什麼覺得衝突?(例如:覺得新版本很速食,自己不習慣也不喜歡...

2. 對方的立場可能是什麼?(例如:開發者為什麼要做新版本?

3. 對我來說這件事最重要的中心思想是什麼?(例如:音樂創作之於我的目的是什麼?



通常想到這裡,理論上你就會付諸在自己的行動上了!所以,我也已經開始嘗試這個新版本的功能啦...!喔對了,我覺得Apple還是挺有創意的,他們把這一個個Live Loops,命名為「Cell」,生命的開始起源於細胞,你看它的樣子,是不是很像細胞培養皿?這有打動我!有趣~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