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編弦樂的體悟:做音樂不要趕

最近因為編弦樂的關係,我經歷了一些起伏、失敗,但很可貴的是,我覺得自己從這樣的經驗裡重新思考了一些事情,並且調整了方式和心態,最值得被記錄下來的,就是「做音樂不要趕」的體悟。


事情的經過大概是因為我最近開始嘗試做影片,本來只是覺得有趣就做了第一部,但第二部居然隔一個禮拜也做出來了..,我突然想,那乾脆做得徹底一點,就固定做一段時間,然後用這種 “固定時間推動” 的方式學習更多剪片、拍片、控制聲音、畫面...的技巧。


結果最近有一次,我用了太多時間心力在做影片上,修改弦樂的部分雖然也做完了,但卻做得很趕,忽略了很多本來就應該知道的部分,在做得當下其實就是一種..只想把東西趕出來的心態。但往往這麼做的時候,即使自己沒有意識到,卻會充分地展現在作品之中,而且通常極容易被識破。


老實說,事後想想我其實滿懊惱的,覺得自己怎麼會犯下這樣的錯誤?然後突然就有點排斥繼續做影片這件事...,但應該不是只能2選1的去做吧?!於是我進行了一次自我書寫,幫助自己梳理整個狀態,以及我該如何去做才能使自己更接近身心靈的平衡 XD ,很快地我就找到了答案。


首先,我釐清了問題是出在時間和體力的分配上沒有處理好,並不是做影片這件事的關係,但我還是想繼續在固定時間內產出影片來,一直以來我都滿肯定自己在「固定時間完成東西」這種方式所累積起來的能力(當然更大的部份是因為這樣能幫助我累積更多的自信..),所以我想繼續完成做Vlog的經驗。


但如果是做音樂,我其實已經持續了不算短的時間,他跟學做影片不太一樣的地方是,做音樂對我現階段的狀態,比較像是一輩子持續會做的事情;所以我給自己的態度是,我當然要認真去看待我在音樂上的練習,而練習的過程也應該要是我現在能達到最好的程度,而不是應付自己可以交作業這樣的心態。


所以,我如果真的想要在這段時間內還要產出影片,那我音樂就不要做的很趕或是硬做。神奇的事情是,當我真的這麼思考的同時,我的弦樂就順利編出來,而且還是相對比較滿意的樣子。被自己嚇到的另件事情是,我居然還有體力又加修了貝斯的部分!雖然後來又發現更多問題...;而同時,我的影片也都有如期產出。


當然,在後來編修弦樂的時候,其實我也有嘗試到一個覺得滿適合自己的方式,這個之後再來分享好了!這篇的重點就是..做音樂不要趕。將我的心得分享給大家,雖然這一、兩個禮拜的心情真的是五味雜成,但我認真覺得這還是一個很好的經驗。


有時候,生命不會全用甜美快樂帶給你成長,但經歷自我懷疑、嘗試失敗的心境,卻往往能帶來另一番風景,永遠不要小看或忽視自己所有的經歷。那我繼續做音樂跟做影片了,我們下篇文章、影片、音樂裡再見。

如果你喜歡這樣的分享,也可以去我的YouTube聽聽看看喔!掰掰~


YouTube搜尋:Hsintiens Real Time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