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調整力度不等於調整音量」之突破盲點微記錄..

不知道大家在學習創作音樂的時候,有沒有過那種...一個地方過不去,但未來的某一天突然就懂了的狀態?最近我又經歷了類似這樣的經驗,覺得很適合寫在這裡分享給大家。




話說從我學習數位音樂和編曲開始,一直有個盲點,就是我沒有辦法將 “力度” 和 “音量”,拆開來思考。而我猜測大部分以鋼琴(或許鼓手也是?)為主要學習的人,應該在接觸數位音樂時都會遇到這關?


因為很自然地在我的概念裡,鍵盤彈得用力一些,聲量當然會大;但其實調整力度的變化,應該是用來詮釋音樂的表情,而不是控制音量的大小。


那音量的大小要用什麼來控制?一直到上禮拜,我才真正弄清楚,數位音樂裡的每個..物件(?),不管是音色、效果的plug-in,乃至於DAW透過錄音介面輸出到喇叭或耳機產生的聲響,每個環節都有著各自「輸入和輸出」的管道來控制音量。


在上星期之前,即使很常聽到老師說,「調整力度跟音量沒關係」,但其實我根本抓不到兩者沒關係是怎樣的概念?更不用說以 “輸入和輸出” 的邏輯去思考音量控制的應用了!


嗯,這大概也是持續上課的一種好處吧!雖然當我突然發現這件事的時候,一度覺得很灰心..,但不過就只花了洗個手的時間,卻突然有種豁然開朗,覺得這應該也算是一種突破盲點的進步吧.. XD (自我感覺良好的功力與日俱進~


把這個經驗分享給大家,同時也提醒自己,一個保有學習力狀態的人,應該是能夠更柔軟的去認知並且對待,自己和他人都會有各自的想法、邏輯、限制,甚至是盲點...。


農曆新年剛過,新的一年我有些新的策略與規劃,心態上也不太像從前有那種自我挑戰的意味,反而是一種讓自己嘗試看看的心境..。不過這裡的學習心得文章,我會盡可能按時跟大家見面的唷!


新的一年祝福大家,使自己平安健康、幸福快樂、擁有學習力的能力...樣樣都能與日俱增!!新年快樂~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