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著讓音樂變好聽的練習:聽和弦

這個月的第一篇,來聊聊最近做的聽音樂練習。話說即使一直有在進行聽音樂和做音樂的練習,但與其說是 “持續前進” ,最近倒覺得比較像是一場破關的..遊戲(競賽)?而競技的對手就是自己。


總之,前陣子突然意識到,我希望我做出來的音樂,是能夠實在表露意象和情感的!但要不就是創作完卻達不到想要的境界,要不就是無法具象說出這段音樂在表達什麼畫面...。在糾結了幾天,也跟老師討論了一下之後,我在聽音樂的練習上做了一些調整,也初步歸納了幾個用音樂表達感情的關鍵,像是和弦、編曲、故事性...。其中 “聽和弦”,算是在練習裡最有感的部分,這篇就來聊聊,我在聽和弦上的心得。




不同的和弦使用,帶來不同的感情


相信大家都有過一個經驗,聽同樣一首歌不同的版本,就會呈現不一樣的畫面。而這個 “不同畫面” 的感覺是怎麼產生的?可能就是用的和聲(和弦)不同。


以偶像五月天的《派對動物》舉個例子,我很喜歡演唱會版本的《派對動物》,尤其是一開始「呀呀呀  呀呀  呀呀,噢噢噢噢噢噢噢」(嗯..這是歌詞),我把試聽連結放在文末;仔細聽會發現這裡用的和弦,和專輯收錄裡用的並不相同。


聽專輯的版本有一種派對的歡樂感,雖然歌詞描寫的是一種大人世界裡,不得不妥協的悵然...,但說個題外話,我覺得阿信很擅長這樣的詞曲創作,就是用很正向歡樂的曲風,描述偏向沈重的題材(例如像是《瘋狂世界》)。嗯,說回《派對動物》,有別於專輯的版本,在演唱會版中的《派對動物》,一開始卻給了我一種醞釀、循序漸進、要慢慢探險...不知道前方是什麼的感覺,跟專輯裡呈現的派對歡樂感很不一樣。


後來我稍微分析了一下,這首歌的調性是小調,在前奏與主歌之間那一段,就是「呀呀呀  呀呀  呀呀,噢噢噢噢噢噢噢」,即使兩個版本同樣調性,同樣弦律,但使用的根音不同、和弦不同,帶出來的感覺就會不相同。


|後記

雖然我的樂理已經完完全全還給老師和書本了...,但其實只要用聽的,有一點音階和和弦的概念,去感受不同和聲傳達出來的是什麼樣的感情,久而久之應該可以內化成音樂資料庫裡的素材吧!!


關於這樣的能力,我也還在持續累積中,會不會有什麼成效,大概也要走一段時間才會知道。喔,對了,一開始不是說最近有種做音樂就像是一場破關的競賽?那是因為最近我突然在挫折中有一種體會,即使一路上不見得都能時時保有那種很單純的樂趣,但漸漸地卻會在不足裡見到一種風景,一種當你還在第一關時,想像不到的潛能、視野、經驗、實現...,或許就統稱為「成長」吧。


這種「成長」的感覺,很難只用一種單純的樂趣來形容,但卻帶來了生命裡最純粹的快樂!
農曆新年就要到了,先跟大家拜個早年~~我們過完年下篇文章見囉!


  • 演唱會版本的《派對動物》連結: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