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色調整的練習:認識參數、調整EQ及Compressor

今年的最後一篇部落格文章,來聊聊最近在 “音色調整” 上的學習。話說差不多在1個月前的某天晚上,忘記是在做什麼練習,坐在電腦前的我突然冒出一個念頭,「除了多聽之外,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方法,可以去學習調整或搭配出好聽的音色?」(SOP魂完整展現)




  • 認識參數

藉由「Presets」和「Settings」調整出喜歡又和諧的音色


後來上課的時候我提出了這個疑問,當天得到了一個非常驚喜的答案,那就是認識並學習調整音色的參數。這種對我來說就很具體,因為說真的,“多聽” 其實是很抽象的概念,而且聽了卻調不出來就更阿乍...,我猜我如果沒有上課的話,可能卡在這邊就想放棄了吧~


而所謂的調整參數,我認為那就是讓數位音樂很有趣的面向之一。以Natine Instruments的樂器音色來說,它都會有一些可以調整的參數,包括預設的演奏空間、觸鍵的ADSR...等等,你看這個鋼琴音色甚至連Pedal的反應都可以調!!


認識這些參數代表的意思,接著先試著去聽內建預設(Presets)的模式,再藉由每個參數功能做自己喜好的調整;那天學到這個獨門心法 (?),我真的是太興奮也太開心了!天氣明明冷得跟什麼似的,還在Instagram寫著覺得自己恍如站在東京街頭遇上初雪 XD。所以說,最美的音色來自於心境,而數位音樂能讓你的心境具象化。



  • 調整EQ及Compressor



Waves公司出品的TG12345


在開始「調整音色參數」的練習之後,腦海又浮現了一些疑惑...。我在想,即使找到了方法,但還是需要累積足夠的練習,才能調出好音色吧!但同時,我又不想讓將近完成6、7成的作品進度停下來...。


上課時我再度提出了這樣的想法,還好我的老師耐心度爆表 XD,於是在大略調完鋼琴音色之後,我學著使用plug-in調整複雜度對我來說高很多的鼓,主要是調EQ和Compressor的部分。雖然學習的過程吃力很多,但調完整個超有成就感!而且看著我的歌能逐漸進入到初步混音的階段,個人覺得非常開心~


這裡還有個小插曲,在看這種一堆英文字和數字旋鈕的介面時,大部分初學者應該都會跟我一樣,有種莫名的抗拒..,但我發現只要能夠靜下心來對照說明書,在有些基礎的狀態下,它通常沒有我們想像的難;甚至也不用全盤皆懂,只要有概念,然後轉動旋鈕去聽聲音的差別,慢慢也能摸出訣竅的,關鍵應該就是..耐心!!



後記:

這篇就簡單記錄一下最近學習調整音色的方式。當然,不管是認識參數、調整Compressor、EQ,這些學問實在都不是一篇文章就能寫完的...。但如果你跟我一樣,在學習上很需要有一些具體脈絡可循的話,或許可以參考看看這樣入門的步驟。


另外,或許你會問,如果音樂創作可以什麼都依靠數位化 (Digital) 來調整,那是否也會相對稀釋了音樂裡那些很人性、感情面的本質?即使現在的數位音樂技術已經連 “人性化” 的功能都做得出來,但在最近練習的時候,內心仍常會有這樣的提問。關於這個,我認為數位音樂無法盡然取代Humenize,但自己還需要更多技術上的操作、練習,才能沈澱並歸納出更具體的思考,或許,明年我們來聊聊這個?



2019年即將來到尾聲,這一年我們學到了些什麼呢?又有什麼事是想做卻一直還沒開始?如果你跟我一樣,心中有了答案,一起在2020年實現它吧!


新年快樂,我們明年音樂與文字裡再相遇。一起做音樂&寫故事唷 :)

最美的音色來自於心境,而數位音樂能讓心境具象化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