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練習和寫歌的規劃:是寫新歌?還是把舊歌完成?



這個月的第一篇,想來紀錄一下自己最近在數位音樂上學習與練習的心得。
應該跟大部分的學習者一樣,在學習了好一陣子之後,已經能獨立完成一首歌、也買了不少的軟體、器材、plug-ins,但卻覺得未知的東西仍然非常多,有種學習的進度趕不上買東西的速度的感覺...。


再加上我的歌已經做了將近要一年了,即使中間也做了一些..當下覺得還算完整的作品,但我現在對於作一首完整的歌的定義,已經起碼是要編曲好聽,然後可以自己做混音。所以即使當靈感豐沛的時候,我可以想出很多有意思的詞和曲,甚至也能再作編曲發展成一首新歌,但很快就會遇到問題。比如說:鼓編的很怪、吉他彈得不太漂亮、想用Ableton Live錄音卻因為跟他不熟,而花太多時間在排除問題..。


這樣之後,新歌的表現就會變得比較娛樂性,或許放在社群媒體上大家開心,我也很開心;但就長遠來說,娛樂並不是我在做音樂上主要的目的;也不難想像這樣的東西做多做久了,有趣和新奇的感覺,一定會慢慢降低。於是後來我決定,先把舊歌好好做完!一年兩年,就跟他耗看看,畢竟,以後我的自傳裡還可以寫說:我曾經花了__年只為寫好一首歌啊 XD,但是,很多問題一樣會跑出來......


像是編鼓。因為對鼓實在太不熟悉,編出來的鼓就會不像鼓手打的鼓,所以前陣子開始練手指鼓,想要更熟悉鼓的Grooving,而目前看來除了持續練習對鼓的敏銳度之外,我大概也沒辦法找出什麼速成編鼓的SOP大絕招。其他像是錄Vocal、器材的設定、插件怎麼用...,通通也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,常常時間跟進度就卡在那裡。


在經歷一段這樣的學習狀況之後,我又好好發揮了自己收納整理的能力(?)用寫字的方式重擬了一下目前的學習計畫。


首先重點還是放在把舊歌做完。但有些需要花很長時間培養的能力,像是熟悉鼓的Grooving和彈吉他的能力,我會以一個禮拜為單位,固定做手指鼓和吉他的練習,然後建議大家練習時不用把次數和時間綁得太緊,比如說就不要想說每天都要練習多久時間,這樣我自己覺得很容易會達不到就放棄了!


目前我的方法是一個禮拜最少要彈三次吉他,練什麼都行,因為我的目標也不是要當吉他手嘛!至於手指鼓,因為這是很想趕快熟悉的部分,所以一個禮拜我會練四次,原則上會照著「The Quest for Groove」網站上的學習影片跟著練習,最近也會試著抓出歌曲裡大鼓和小鼓的節奏跟著打。這樣持續練習、持續上課的方式,會讓我有種比較安定在學習的踏實感。


至於中間會遇到一些像是錄音設定的問題、軟體使用的問題,這種很功能性,但對我來說一定會花時間的事情,還有時間的話,我就會讓自己抓幾個小時找解答,像是今天就成功把聲音錄進Ableton Live啦,然後把遇到的問題整理下來上課問。嗯,所以可以的話,還是建議大家花點錢固定讓自己去上課,這對不是全職在做音樂的人來說,確實比較有辦法能維持在一種學習的狀態。


最後,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體會到的..算是個想法吧,就是永遠不要給自己找太多藉口,「因為我工作很忙,所以沒有時間做練習」,事實上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,更精確一點來說,如果你是個會來看我寫的這種類型的文章的人,那我相信我們在時間上,其實也不會差太多,差別只是在你怎麼做時間的規劃和分配?還有你有多想要做這件事而已。只有自己會知道,自己想去的地方,和想成為的樣子。


今天的照片是我即將做滿一年,而且肯定還會超過的歌曲,看得出來我又再錄一次Vocal了嗎...;嗯,很期待他完成的那天。那..我們就下篇文章見嘍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