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我最近的編曲方式

趕在7月就要結束前,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的編曲方式。最近我用了10幾天做了一首歌,其實要修的地方應該還可以很多,但因為想給自己一個..挑戰?於是就想說那來試試看15天完成作曲、作詞、編曲、錄音,還有一點點的混音。最後我大概花了18天吧,但覺得還不錯,算是我人生第二首寫得比較完整的歌。





1. 確定旋律
一剛開始其實是想用木吉他實際錄一段旋律,因為覺得還不錯,就慢慢依著旋律發展成一首歌,所以第一個確定的是旋律,還有曲式段落的安排。然後我就先用midi彈好了整首的旋律。



2. 錄木吉他
接著我用了一個晚上把木吉他會用上的樂句錄完,但其實最後留下來的也只有相同的8小節XD,吉他不管是彈奏或是錄音的能力,對我來說還是條漫漫長路啊...



3. 鋼琴編曲
因為對鋼琴最熟,所以我決定還是使用鋼琴作為主要的伴奏,鋼琴用的是Native Instruments的軟體樂器插件...嗯,其實所有的midi樂器我都是用他們家的。(因為那同時是我截至目前買過最貴的數位音樂素材啊..)

樂器的編曲我會試著一段一段錄,鋼琴的話就是跟著旋律彈出自己想要的配奏,主要還是以和弦為主,頂多就是在和弦的節奏上做一些變化,一方面是不想讓鋼琴的表現太多,搶掉太多主旋律的風采..?每段的鋼琴配奏確定之後,我就直接修力度,最後的結果我覺得應該還算是讓他發揮得不錯。



4. 歌詞
歌詞我花很多時間,一直到要配唱的後面2天都還在改歌詞。有寫過歌詞的人大概都會有這種經驗,整個寫寫改改,但這次的歌詞我仍然覺的整個不錯,雖然我不得不說寫歌詞這件事,真的滿複雜的;因為那不是寫詩,除了要有韻腳之外,還要唱起來不會很繞口。這首的歌詞很多我都滿喜歡的,覺得意象很美好,而且不會很..深奧,即使直白又不失美感(也算很敢說XD)。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覺得寫得最經典的幾段「千與千尋,到艾比路傳奇」「多意外的一道風景,因為旅程遇見是你,雖然沒有變得多了不起,但你讓我成為了自己」「多希望走到下世紀,雖然可能也來不及,但是我們可以寫很多歌曲,蔓延回憶太空旅行」。你是不是也覺得很美呢?



5. 貝斯編曲
一邊寫歌詞的同時,我就開始做貝斯編曲,我記得貝斯差不多花了2-3個晚上吧?因為不會而且也沒有貝斯,所以我直接用鍵盤彈貝斯。不過這裡還是要說一下,盡量可以用原來的樂器錄音會最好。編貝斯的過程跟鋼琴差不多,我先每一段去配旋律線,確定旋律之後直接修力度。我不想讓貝斯編得太複雜,但還是用了一些些比較技巧的東西,像是...滑音。然後這次有盡量讓貝斯跟鋼琴的節奏分開,盡量不要兩個樂器彈一樣的節奏這樣。



6. 弦樂編曲
弦樂的部分是想增加整首歌的pad,因為如果只有鋼琴當pad,我覺得有些單薄,而且前面有說鋼琴用了很多的和弦,所以我的弦樂相對旋律線有編得豐富一些,弦樂在編的時候也是先確定旋律線,然後修力度和畫modulation,除了跟每個樂器搭起來覺得順耳之外,也有留意讓弦樂本身單獨聽,也能是比較合情合理的這樣。



7. 爵士鼓編曲
本來鼓我要自己用手指鼓打的,但是過了一個晚上就決定放棄.....這無疑是一條更長的路啊!於是我直接找Logic內建的鼓手來打鼓,但每段的節奏,我都有再轉成Midi修過,把鼓加上去之後覺得整首歌的律動更不一樣囉!!



8. Vocal錄音
做音樂這件事很奇妙,即使我遇到的挫折(流過的眼淚><:)不計其數,但每次在做還是就是會覺得開心。而這件事完全體現在錄Vocal上面,最近發現我根本不會唱歌XD,還灰心了好幾天..,但這首歌的Vocal我不唱就是會不開心,所以還是硬著頭皮盡量把他唱到目前極限的程度,至於我到底唱了幾次?我也沒記錄,但全部加起來100次絕對是跑不掉的!!!應該還超過吧?我記得到錄Vocal的時候又已經很趕了,好像只唱了三個晚上...,三天的睡眠時數,也是只要兩隻手的手指頭就能數完XD 但只要做一件你想做的事情,如果能不計較後果只想做完他的話,這個過程就會怎樣都很有趣。當然,也是要唱自己喜歡的歌詞啦,我後來覺得歌詞要傳達的意境,真的只有主唱本身能將其完美詮釋。附帶一提,事實上我到完成的那天都還在錄Vocal..。




9. 用izotope修正聲音
那時候剛買了izotope他們家的plugins,於是最後就將音軌轉成Wave檔,然後用了Nectar3elements修了人聲,再將結果做一些微調。





其他樂器的部分就用Neutron3element做人工智慧的混音,不過我自己都有再大概將結果做微調,其實我自己覺得我離混音真的很遙遠...但既然學了又買了,就盡量多試試看吧~~




最後我在總輸出的地方掛了一個Neutron3Visual Mixer,然後每一軌的最後再掛一個Relay,做音量和位置的配置,這完全就是我自己配的了..。





後記:
這首歌是我學了兩年的編曲和數位音樂後,算是想給自己一個里程認證的作品;我還滿喜歡的,因為做出自己的音樂,就是我所經歷過,最開心的事情。雖然曾經很任性的以為,大概不會再寫歌送人了XD,但相信我,當你真心去做自己會喜歡的音樂,別人喜不喜歡?或是怎麼評價?其實就都不是很重要了~~
對了,除了這首歌之外,我有錄了一個最近編曲的方式的影片放在我的臉書粉絲專頁(@irealtime),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唷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