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純想聊聊寫文章這件事

在經歷了兩個月不知道為何google blog無法登入的狀態下,這裡也整整停了2個月。這兩個月發生了滿多事情,每週固定在臉書粉專寫的《編曲錄音札記》也告一段落。


某種程度算是停下來寫東西的我,原本是覺得可以讓Input比Output多一些,算是..有吧?!但漸漸我發現一個狀態,當開始不用刻意將Input以文字的型態「記錄」下來,很多不管是知識或是想法,相對似乎很容易散掉。


當然,有時候我也會覺得,或許真正重要的東西,會透過記憶或是不斷的累積篩選之後,被沈澱..或是有點類似去蕪存菁的狀態被留下來;是否到那時再寫出來的東西,相對會是價值感比較高的東西?


當然,因為我目前不用靠寫文章、做音樂吃飯,對於經營這些社群平台也只是興趣使然,所以我的心態自然是可以比較free的,我只是想去做這些事,然後看看自己可以走到哪裡去?如果有一天機會來了,我會因為寫字、做音樂走到自己更喜歡的生活型態,我也會很開心;但重點還是,我真的喜歡做這些事。


前幾天,一個為我而言滿重要的朋友說,有那麼多的人都在網路上寫文章,如果自己不更加努力,怎麼被看到?我的朋友確實是個非常努力的人,幾乎是用力的那種努力。有時候我覺得他把自己弄的壓力很大,但這沒辦法,因為想要怎麼活著?會選擇怎麼樣去做?這其實都是作為一個有堅持力並且成熟的大人,才會去斟酌和衡量的事情。我的意思是說:一個成熟的大人本來就是會對自己的狀態負責的,那並不是其他人要你怎樣,你就會怎樣。


但他的想法讓我重新想了一下,「我為什麼要寫文章?」「我又希望看我文章的人,看到的是什麼樣的東西?」然後,我覺得自己釐清了一些觀點,剛好google blog又重新能登入了,決定將這些心得寫成重新開始的這一篇。


一直以來我在這個部落格設定寫的算是比較功能性的資料,最主要還是幫助自己做筆記,將學習到與數位音樂有關的知識,用我比較熟悉的方式記錄下來。我的想法是,筆記如果只寫給自己看,好像有點..無聊,所以我把這些經驗分享出去,如果剛好也能幫助到別人,我自己會覺得更開心!


但如果你有看過我寫的文章,應該會發現我通常寫得很..保守,我常常會寫「我覺得...」「我認為...」「目前我自己...」。會這樣寫是因為,我想要以一個分享個人經驗、闡述心得的角色在寫這些文字,我的角色設定就不是所謂的「教學網站」,我想讓你看到的,也不只是知識層面的東西,而是我做了什麼事、嘗試了什麼新東西、在想些什麼..;如果恰好你也有共鳴,或是讓你有那種.. “她都可以我為什麼不行” 的勇氣,那我真的會非常開心,因為我希望自己除了能是個會很喜歡的自己之外,更能是個有影響力的人!!那同時也是我到此生目前為止感受質量最重的一件事。不管是別人帶給我的影響力,或是我曾經成功給予別人的。


這些可能跟我的工作背景也有關係,我工作所接觸的族群,10個人裡可能會有12個人告訴我他們在網路上查到什麼資訊(多出分母的2個人可能是他們的親戚朋友..嗯,那應該也不只多2個 XD),但通常我都會告訴他們,網路上的資訊百百種,你可以參考,可以去看,但身體和健康是自己的,更重要的應該是去諮詢專業。在我的本行工作中,我就是專業,可以類似稱為一個教學網站,因為我的先備知識和我在專業領域中所付出的學習,就是比你多;並且即使今天我有什麼不那麼清楚的地方,我上網找資料,能篩選正確資訊的能力也一定會比不是同行的人要更清晰。


但寫數位音樂的學習心得,或是編曲錄音的札記,對我來說就不是以專業角色在做這件事情,當然這並不代表我會寫得很隨便,或是把圖做得很粗糙,我還是會盡量以我目前能力所及,做出相對比較好看我也喜歡的東西,因為...我就真的是在做一件我很喜歡做的事情啊!!所以,既然這裡又重新能登入了,我還是會按以前的方式,一個月起碼發個兩篇文。


最後想跟看到這裡的你,分享我自己一個很重要的想法。其實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弱,遇到很多難關,而且我的學習力算是很慢累積起來的那種,我想很多、還有一顆極易碎的玻璃心...,即使我在做我喜歡的事情,但其實那種快樂的來源,都不是很立即或是很知足就能得到的;但如果說我真的有一些什麼長處的話,大概就是當我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我就會用一些強迫自己的方法使自己持續去做,「就是持續去做一件事,到最後總能讓我摸索出什麼訣竅吧?!」我是這樣想的。而且我也不想,此生什麼有趣的、想做的事沒有一樣做成功。


又不小心寫太多有的沒的,只是覺得有時候人生不只是真的只有開心就好,不是那種只有賺了很多錢會開心、考第一名會開心、買了包會開心、當然更不是談了戀愛就開心、結婚了就沒事...。那什麼才會真正開心呢?就是成為一個我會喜歡的自己、真實的自己,過程不會是平靜無瀾,但我希望那會是平安平凡但卻獨特有趣、勇敢冒險卻也無限甜美的樣子。


今天這個截圖,是我能隨時紀錄想法的一個 #simplenote 的檔案,現在很多像這樣的雲端應用程式,你可以把它下載到手機和電腦中,隨時記錄靈感,因為我實在太愛寫字了...這個檔案是屬於可以發展成一篇文的那種靈感紀錄,如果你愛寫文的話,這個方式也推薦給你。


未來我們這個部落格,繼續說再見,會再見~~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