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白:走在成為自己的路上

在這個部落格,我原先的設定就是比較工具型的學習心得,希望把自己在學習音樂和一些軟體安裝、使用之類的心得和過程放在這裡。最近,我開始在想說,如果不只是因為喜歡、或想逼自己有進度而來記錄這些,而是有一天我能夠專職做這些事,能夠養活我自己,也照顧到我想照顧的人,可以怎麼做?


我的初衷很簡單,就是想成為我想成為的自己。成為自己,當然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,如果確定了自己想做的事是什麼,接下來就是要能持續,要能遇上困難也願意堅持。事實上「持續與堅持」是我覺得自己比較弱的部分,所以一開始有這樣的初衷念頭的時候,我就告訴自己,要能夠延續做這件事;這也是為什麼在這裡我每個月會產出兩篇學習心得,而在我的臉書粉專(搜尋“Hsintien's Real Time” 或是 “@irealtime”),也會在每個禮拜天出一篇跟編曲錄音、學習數位音樂相關的札記,換言之,我每個月會讓自己寫出6-7篇的文章,因為我相信,寫的過程就是整理,然後寫的動力同時能成就 “堅持與前進” 的動力。


如果我確定我喜歡持續做這件事,有沒有可能讓他成為一件專職的事情?這樣的思考跟純粹因為喜歡去做一件事的心態並不相同。現在雖然稱不上有把握,但我是這樣想的:人生就活一次,雖然不一定會成功,但如果我沒有去試過,就會是遺憾,即使不必說得這麼嚴重,多一項嘗試也未嘗不可。


那我有什麼優勢是屬於能吸引到人的?我的東西應該算很初學,而且我的想法很個人化,以幫助人來說,我跟大部分想學習的初學者,應該算是很能氣味相投的,因為我知道初學者會遇上什麼事,癥結在哪裡。


但大部分人對於數位音樂的興趣可能有限,我覺得要讓多數人能看到我,而又會一直想關注下去,另一項優勢就是,我跟一般跟我條件差不多的人是有反差的,我可以聊大部分跟我差不多條件的女生在講的東西,但我不只有這些東西,說得白話俗氣一點..我想證明,一個女生她可以長得很女生,可以留長頭髮又漂漂亮亮的,但同時她可以不用靠胸部靠身材,或任何先天上的條件去得到注意。


我的方向就是,我是一個漂亮的女生,同時我很努力學習著我喜歡的東西,這個東西剛好是音樂,我不用很man的創作,也不用把自己搞得怪裡怪氣,大家看到我,可以感受得到我對學習的熱情,同時又能看到我的想法與知性。而這當中我又能夠做我喜歡、想要的事情。


目前這一篇我大概只能想到這裡,未來會遇上什麼事我也還不大能真正全盤掌握,但起碼可以先朝喜歡又願意的方向走看看。能夠被多數人看到之後,接下來就要想怎麼讓被看到的狀態是能夠養得活自己的狀態,之前我有想過做教學,但事實上,我這幾天仔細思考了一下,比起教學,我更擅長的是去自己做東西,教學要考量的不只有耐心,教學的方向跟真正自己在創作的方向又不太一樣。


這篇寫得很隨意,也都只是我目前在想的事情,算是幫自己做個紀錄。最後我要提醒自己還有看到的人,一個我最近觀察到的現象:我發現大部分的人,太容易羨慕別人,或是太只用 "想像" 的去想要得到一種狀態。比如說,想變得有錢、想成為一個YouTuber、想跟五月天一樣紅、想做到很多事...諸如此類的。雖然自信很重要,但你這個當下就是會有你該付出的事情要去做,你是一個學生,你就必須上課,你在上班,你就必須做好工作分內的事情,你要談戀愛,你就要花時間和心力去經營。你的時間體力和金錢來源,本來就是你人生的一部份,你是如此、別人也是;如果有些狀態是你想達到的,你就要設法動手去做,或是要想策略去達成,你的人生本來就要自己負責,那不是有個好的家世或有個好的另一半,就等於完成了自己的人生。


想對的策略會讓很多想要的狀態可能更接近,但策略可能會想錯方向、也不可能每次策略都在一個100%正確的位置上(如果是這樣理應人人照著正確的sop都會成功了?)我現在覺得,盡量讓自己去思索和練習想策略,但更多時候,是要實際去付諸實行,就持續去行動,行動才是策略的捷徑。


然後所有一切最重要的仍是:心存感激。「感激所有幫助你的人」,這個心態我認為是成為成功的人,唯一絕對的事情。



最近跟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朋友討論後的結論,衷心感激他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