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聽音樂筆記-4:旋律分析-兩首跟愛情有關的歌

昨天心血來潮,用Logic分析了兩首Chorus很像的歌,覺得可以在這邊紀錄一下,這兩首歌分別是:蕭秉治的《天使見證的愛情Merry Me》以及黃義達的《顯微鏡下的愛情》。有聽過這兩首歌的朋友應該很訝異,明明一首是在告白求婚的歌,一首就是 “原來愛情只是回不去的旅行” 的悲歌,怎麼會像呢??




我先將兩首很像的Chorus旋律抓出來,《天使見證的愛情》用橘色區塊顯示,那段歌詞是「喜歡你  只想要在一起  只想要守護你  直到我們都老去」。《顯微鏡下的愛情》用藍色的區塊顯示,歌詞是「遇見妳 之後愛上妳 然後恨透妳 原來 愛是回不去的旅行」。


抓出旋律後,兩首歌的速度差很多,但我們主要是看旋律線,所以我將兩個區塊的音符修飾到差不多的速度,但結構不變。如此更容易做辨識,然後我們來看看這兩段旋律很相像的地方。


他的句型都是先主要的三個音,然後接短短的幾個音,又回到主要的三個音。橘色那首就是「喜歡你」是主要三個音,「只想要」是短短3個音,「在一起」回到主要三個音,雖然第一個音做了順降,但結構還是一樣。藍色那首的話,「遇見你」是主要的三個音,「之後」是接了兩個短短的音,「愛上你」又回到主要的三個音,這首的主要3個音他也在2、3音做了變化,但結構也是一樣的。


第三小節的主要三個音,他們的邏輯幾乎一樣,橘色是「守護你」,藍色是「恨透妳」。雖然「守護你」的1、2音跳比較高,而「恨透你」的1、2音相對接近,但邏輯是一樣的。最後四個音,雖然音符不同,但排列方式相同,橘色是「們都老去」,藍色是「去的旅行」。


補充一下,其實Chorus會相像,我剛剛覺得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兩首歌的韻腳一樣,都是「ㄧ」和「ㄥ」的韻腳。所以歌詞也是會影響兩首歌相像的因素。


以上就是我分析兩首的旋律類似的地方。雖然兩首都在講愛情,雖然Chorus的旋律很類似,但有沒有發現兩首歌還是很截然不同呢?那就是編曲的魔力嘍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