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如何解釋「編曲」?

寫之前我還查了一下維基百科,看起來似乎還沒有人對「編曲」,能有很完整的定義。就連我自己,也是到上了所謂的“編曲課”之後才比較懂得什麼是編曲。我覺得編曲可以歸納成兩大點來說,就是「歌曲的風格」與「樂器配置」。



|簡單說,流行音樂的“作曲”,就是寫旋律


講編曲前一定要先提「作曲」。一般流行音樂的“作曲”大家不難理解,就是把旋律寫出來,至於怎麼寫旋律,又是一門大課題,雖然說或許不一定要學作曲,一般會唱歌的人都能寫出自創旋律來,但如果你要進展到寫出一首能參賽的歌、交demo的歌,或就是想寫出一首自己會喜歡的歌,甚至會紅的歌,那學習如何作曲、怎麼寫出好聽耐聽的旋律,就是重要的事了!


|歌曲的風格



  • 要怎麼唱?
先說歌曲的風格。雖然風格有點抽象,但我們可以把它想成,“怎麼唱”。要一拍唱一個字,或是有點附點音符的唱法,比如說我們唱《小星星》的第一句:「一閃一閃亮晶晶」,你可以一邊拍手打拍子,然後像大多數的唱法一樣,一拍唱一個字。然後想像一下小野麗莎Bossa Nova的風格,用這種風格唱一樣的旋律。(越來越覺得可能需要做影片來寫Blog了..)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或風格去呈現歌曲的旋律,這就是編曲的其中一部份。


  • 誰來唱
歌手演繹的唱腔,也會構成不同歌曲的風格,單人演唱和雙人對唱,也會有不同的風格。比如說蕭敬騰的《疼愛》,他10年前的版本和最近眼唱會和五月天的版本,就滿不同的,那就是編曲的不同。另外像《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》這首歌,YouTube上能找到拖拉庫、劉若英、周渝民的版本,他們對這首歌不同的詮釋方式,也可以說是編曲的不同。也就是說,vocal本身也是編曲的一環,一首歌唱的嗲一點,還是Man一些、娃娃音一點或是哭腔多一些,都會呈現不同風格。


  • 唱幾遍
也就是一首歌的曲式分析。Verse、Chorus唱幾遍?曲式如何做排列。有些歌我們會覺得對其中的Chorus好熟悉,有可能就是他被唱了很多遍。這也是編曲的一部份。


  • 配和弦


這是我剛剛突然臨時起意寫進來的,比如說有些歌旋律都很像,但你還是覺得他很好聽很有變化,那可能就跟配的和弦有關係。比如說周杰倫的《爺爺泡的茶》,旋律很像,但因為伴奏不一樣。這也是編曲。



|樂器配置


樂器配置我覺得是編曲裡最重要的元素。Bass旋律怎麼編,底要用弦樂或鋼琴,鼓的節奏怎麼打,什麼時候加進來?要用電子鼓的音色或是爵士鼓?所以需要幾種樂器來完成這首歌?樂器配置的不同,彈奏方式不同,都會造就一首不同風格的歌。比如說五月天的《溫柔》,第一張專輯的版本和後來演唱會的版本,樂器的呈現方式就不大一樣。

如果說得再仔細一些,整首歌的混音,或是各個樂器的效果(EQ, Compressor...),都可以算是在編曲的範疇裡喔。



|後記


以上就是我對編曲的解釋。但每個環節要純熟,我認為都還需要很多很多的練習。你呢?你也喜歡創作嗎?不知道你會怎麼解釋編曲呢?歡迎大家在這裡做音樂上的交流噢!


Ps. 對啦,照片是最近加入的新朋友,Nektar的midi鍵盤,相信他的到來,一定可以幫助我編曲、作曲,創造出喜歡的音樂~~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