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寫歌之前:先認真聽歌。

這陣子大概是我最瘋狂認真聽歌的一個時期,比起以前因為喜歡聽歌而聽歌,現在則是因為想寫出一首好聽的歌,然後試著去聽每一首歌給我的感覺,或是分析歌曲的結構,我覺得滿受用的,分享幾個我聽歌的方式。



  • 不要受限聽各種風格

以我來說,我聽最多的可能是五月天的歌吧?其實五月天的歌曲種類和數量都算多的,而且因為五月天的時間拉得夠久,所以很多歌幾乎都找得到不同編曲的版本,或是專輯和演唱會的不同版本。然後聽同一首歌曲開始去想,為什麼我覺得這個編曲好聽?是配器的關係?是歌曲結構調整的關係?還是觸動了自己相同的記憶?如果是觸動記憶,那為什麼是這個版本不是其他版本,是否因為唱腔的不同?或是其他..?

然後其他有些太粉紅色的那種歌,我以前幾乎不太聽,總覺得那輕愁的有點太小女生,不過後來有一天我聽到洪安妮的《我喜歡你》,覺得甜的很喜歡,突然在想,如果我要寫一首甜甜的歌,我會怎麼寫?所以..就是要多聽啦!



  • 製作自己的聽歌清單

這時候Youtube就很方便,你可以製作各式各樣自己的學習播放清單,這還有個好處,比如說我就是想要編一個bass的弦律,我可以參考看看清單內我覺得好聽的bass是怎麼編的?這也可以讓自己在聽歌的時候,更認真去聽整首歌的結構,一邊做思考,而不就只是聽過去而已。



  • 隨時筆記

我覺得做筆記對我來說滿重要的,剛開始我會開一個文字檔案,然後把所有聽歌的心得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來,後來覺得youtube的留言功能就很好用,先把歌加到清單內,然後直接在下方留言紀錄自己的聽歌心得。這還有個好處,因為你不只是寫給自己看的,自然會更中肯並用心去寫。而且當有人對你的留言按讚的時候,就會有一種在雲端被人了解和肯定的感動噢!



最後簡單列舉(用列舉這種詞彙應該算是報稅症候群吧 //)我聽歌時會紀錄的重點。

  • 整首歌給我的感覺
  • 編曲結構(節奏進行、主副歌重複次數、調性變化...)
  • 配器分析
  • 單一樂器的特色(如合成器使用、bass編曲)
  • 不同版本的差別
  • 好聽的歌詞
  • 猜測這首歌會紅/不會紅的原因(當然不會紅的原因我是不會公開留言啦~)



其實到最後你會發現記錄這些只有一個重點,就是需要用心用感覺去聽歌。“感覺”並不能很實在的被教到會,但那可以被啟發、被帶領,如果有人能陪你聽歌、帶你聽歌、跟你一起分享關於聽歌的事情,我覺得,那是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!!


嗯,願你也能這樣幸福著,但自己也要多做練習噢~今天我一口氣寫了兩篇文章,因為月底之前,我發現自己已經沒什麼時間可以寫文章了...如果你喜歡看我寫的這些,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上看看,那裡也記錄了許多我在學習數位音樂的心得,能與你一起喜歡音樂、文字、創作,我覺得很開心。一起加油噢 : )



臉書粉絲專頁:Hsintien's Real Time(@irealtime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