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pressor

雖然我現在處於一種打掉重練的狀態,但上一篇有說要把我如何理解compressor的方式記錄下來,所以這篇還是來講一下。

但說在前,我只是理解他的意思,基本上要怎麼用?我可能會在不遠也或許很遠的未來才會再分享了。

事實上當我搞懂了它的原理之後,擺在前面我還是不知從何用它,還被誤會理解力差(在意)?其實我只是不知道怎麼用,索性就沒調了。不過經歷了這些,倒是讓我徹底發現到基礎的重要,這個打掉重練的學習經驗,我覺得很不錯,只是最近突然一堆事情跑出來,這個有意思的經驗就以後再講了...。這篇還是來紀錄我理解compressor的方式,因為理解就是理解,你自己知道你會了什麼,又還不會什麼。

--
Compressor,中文稱為壓縮,那比較接近 “控制 / 調整音量” 的一種功能。以下六個名詞,是在編曲軟體中Compressor常見的功能。


|Threshold (閾值 / 臨界值)

當聲量到達設定的閾值,就開始進行壓縮。要不然音樂就會像活火山那樣,可能會爆開,也顯得不細膩。
[ 例如:我們要整理頭髮,不能讓它亂長,所以就訂出只要超過30公分的頭髮就要修掉,30公分就是Threshold ]


|Ratio (壓縮比)

就是超過Threshold的聲量要壓多少呢? [ 超過30cm的頭髮要剪掉多少呢?]
壓縮比設成3 : 1,也就是將超過Threshold的聲量分成三等份,保留一份。最後的音量就是原Threshold以內的,再加上超出的1/3。(開始要耐著性子看了)
[ 例如:有一撮頭髮是60公分,所以它超過了原本設定值30cm的60-30=30cm,則我們將多出的30cm分成三等份,保留一份,也就是30 / 3 = 10cm,所以最後這撮頭髮的長度就會從原本的60cm,變成是原設定內的30cm + 10cm = 40cm ]


|Makeup gain (增益提升)

將所有壓縮後的聲音,再一起提高。讓整體音量能夠提升。
[ 將頭髮全部修完之後,一定看起來比原來的短。但出席一些場合(聲音輸出),我們還是會想以較長的頭髮出現,所以就拿長度一樣的髮片,將修完的頭髮接上長度一樣的髮片,整顆頭的頭髮長度就等比變長了! ]


|Knee

這個是我很熟悉的單字,膝蓋。解讀起來大概可以解釋為「對於接近臨界值時,Compressor的靈敏度」。
一個音量即將到達要被壓縮的Threshold時,被壓縮的敏感度和順暢性。所以Knee調得越高,就像是膝蓋越軟(soft knee),則關節的活動度越大,想像一下做瑜伽的畫面。而如果Knee越低,就像是膝蓋越硬(hard knee),那麼關節的活動度就沒有那麼圓滑。
在聲音的壓縮上,soft knee可能就是所謂壓得比較順、比較柔、比較圓滑,hard knee就是聲音到了Threshold才壓,所以壓起來就比較生硬這樣。
[ 雖然頭髮沒有關節,但大概可以說,soft knee可能就在頭髮在要被剪的長度差不多還有1、2cm的時候,就稍微修一點型,讓他看起來比較不會這麼剛剛好 ; 那hard knee就是在剛剛好要剪的那個公分數就喀擦下去,就會顯得很齊這樣 ]


|Attack time

這個很有趣,我看到兩種定義。第一是普遍說的,「當聲音到達Threshold,則壓縮開始的時間」。第二種定義的可信度我自己覺得更高,這是在樂手巢( https://ysolife.com/hi-compressor-myths-1/ ) 網站上看到的,「當聲音到達Threshold進行壓縮後,音量被壓縮減少到約2/3目標增益值的時間」; 如果跟我一樣是醫療生化相關行業的朋友,我想用半衰期(藥物在體內濃度作用減少到一半所需的時間),就很能理解這樣的概念。所以普遍大家常說的是,“開始進行壓縮的時間”,但更接近的定義可能是,“動作進行需要多久的時間”。
[ 用頭髮有點難說,我用麵團來說。想像一下現在要做法國麵包。普遍是說麵團達到30cm後,我們開始壓縮麵團所需要的時間。但更接近的定義可能是,那個麵團被壓縮到最終成果的大約2/3長度所需要的時間 ]


|Release time

這個又更難一點。一樣是在樂手巢網站( https://ysolife.com/hi-compressor-myths-1/ )上看到的。普遍來說,Release被解釋成「當聲音低到Threshold以下,則壓縮停止需要的時間」。但另一種我同樣覺得比較能被說服的說法是,compression本身是彈性的,也就是他除了有消減的力量,同時具備回復的力量,像麵團那樣。所以,Release time定義可能更接近「當聲音低於Threshold後,音量被回復到約2/3目標增益值的時間」
[ 一樣用麵團要做法國麵包來說。一般的說法是,當麵團大於30cm的時候,我們就將他壓縮,那壓縮回到30cm的時候,我們停止壓縮用了多少的時間(或許幾毫秒)。但更接近的定義可能是,壓縮到30cm時,我們停止了壓縮,然後麵團在停止壓縮後回到最終成果的2/3長度,花了多久時間 ]

留言

  1. 記錄一下,當我在看貝斯音箱的時候,突然懂了,所謂compressor調大,指的是音量範圍被壓縮的更平均、範圍更小。那如果不壓,就是原本的音量,有大有小,就像頭髮有長有短沒有修剪。壓越多,就像頭髮越修長度越整齊,不會太過參差不齊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