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課:練習分析段落

是說,我好像拖稿了整整一週...。最近發現意志力越來越難能支撐有限的體力和腦力,加上生活裡就是很多有的沒的瑣事,但我還是會盡量在這邊固定的記錄一下學習過程。上一次說到練習聽音樂之後,目前我都還是會盡量用這種方式去聽音樂,包括看廣告的時間也不轉台了,因為我要聽它用的配樂。然後盡量聽到一首陌生的歌,就想像它可能會出現的畫面。嗯,這個練習久了應該會變成一種習慣吧!



最近的課程則是要試著去分析一首歌的段落和曲式,以前聽音樂的時候可能會覺得,這個旋律好好聽、整首歌好好聽,但為什麼好聽又為什麼抓得住耳朵?可能因為歌詞,可能因為歌曲,上了課之後,就知道更多時候是因為編曲。


《我不願讓你一個人》段落分析

於是開始試著去分析我自己覺得很好聽的一首五月天的中文流行歌《我不願讓你一個人》。我以為我可以分析得很快,因為這首歌就算聽不到100次,90次也有吧..,結果還是花了我一點時間,不過有很意外的發現。原來,要寫好一首能商業化又不失自我風格的歌,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噢。


首先是我滿意外在主副歌的編排上,主歌反覆的次數是副歌的一倍,但就我自己來說,副歌在弦律上很容易被記得,但主歌的詞卻更能共鳴,大概就是一種詞曲相輔相成的感覺。要寫出這樣傳唱度高並能抓住大多數人耳朵的歌,對音樂的“感知”很關鍵,從前對於這點我是還滿自我感覺良好的,現在則認知到除了天賦之外,這需要很認真的練習與養成。大家看過李安導演的《臥虎藏龍》嗎?玉嬌龍天資聰穎,從師父碧眼狐狸那裡,偷學成了武當派的「玄牝劍法」,可是當他遇上李慕白,一把青冥劍握在手裡,卻只能以暴制暴,使不出關鍵心法。最近有感做音樂就像這樣,依樣畫葫蘆,單靠天賦直覺,說是學成了旁門左道也不至於,但其實就很難真正應用武當劍法 ; 像上一篇說的,先備知識和基礎都不牢固,談裝潢與自我風格就顯空乏。所以,多練習並且循序漸進的學習很重要。



用軟體抓出拍子

另外有個收穫,也可以在這篇講一下。在分析曲目段落之前,首先要能在軟體中抓出一首歌的拍子,這對我來說,軟體的技巧操作上實在需要一點練習,之後如果有時間,我再把詳細的流程寫下來...。因為時間又緩緩來到不得不睡覺的時候了...。講這個的重點是,每件事情即便最後得到的成果是一樣的,但我現在會更重視,盡量用正確的過程和方法去學習,這是用軟體抓拍子上,我學到很重要的觀念。



練習時間

後來也陸續分析了一首最近很喜歡的日本動畫「你的名字」的片尾曲《別來無恙》,以及八三夭的《我怎麼哭了》,這兩首是因為純粹覺得旋律好聽,就分析看看。另外還有五月天第一張專輯的《愛情的模樣》,我很喜歡這首的旋律,會分析它是因為最近五月天阿信寫了一首把我嚇傻的《成名在望》,我本來想說如果還能有一點時間,也想試試看分析這首歌,但事實證明我的能力真的滿有限的。後來覺得,阿信寫得出《成名在望》的曲絕非偶然,他一定經過很漫長的練習,所以,才決定來分析看看五月天第一張專輯中,阿信譜的我自己覺得很耐聽的曲目,所以選擇了《愛情的模樣》。果不其然,《愛情的模樣》曲式段落好像才5個吧,但真的就很好聽,即便那是20年前的歌。


 感想


但話說回來,《愛情的模樣》就是一首流行歌,跟《成名在望》這種比較沒那麼像流行歌進行曲式的歌,畢竟是不太一樣。但卻可以看得出一個作曲者,20年的蛻變與努力。
而未來,我會寫出怎麼樣的歌呢?我也很期待。



ps. 
本來想說這邊要稍微專業一點的,但看起來我的體力和時間可能真的滿有限。未來我會盡量還是在這邊記錄一些比較操作層面的東西,還有就是像這種做作業的心得整理。跟臉書粉絲專頁的文章作一些區別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