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音樂的基本功:練習聽音樂!

在開始學編曲之後,我自己在解決問題上,有滿大的改變,以前很依賴別人幫忙解決問題,學編曲之後,應該是受朋友影響,我開始覺得我應該學著自己解決問題,所以在網路上找方法的質量增加不少。這應該算是學編曲之後,很大的收穫,所以認真學一樣東西,其實也可以說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過程。

前幾週說到我很快地用Logic寫了一首歌,說很快其實很吃力,因為很多功能根本不熟,除了先想出的弦律和歌詞走向之外,其他得一邊上網看教學,然後編出了一首滿勉強的歌。我想如果你曾經很投入一件事情,一定有這樣的經驗﷽﷽﷽﷽﷽﷽﷽﷽,早上睜開眼睛的時候,你知道你在睡夢裡做了一整晚,你所投入的事情,但其實並不覺得興奮或是開心。那陣子一直試圖找到一種平衡,卻在修vocal的時候,突然領悟了一件事,我的先備知識根本就不夠。地基不牢固,就像是疊床架屋,即使在網路上查了很多怎麼裝潢,如何補水泥的資料,地基不牢固的房子,再多修補也是枉然。

.
本來覺得灰心又糟糕,不過後來一轉念覺得這也是個可貴的經驗和過程。這兩週在音樂、第二人生、甚至是與自己還有與他人的關係上,無論質量,都有著很超越過去的思考,進化與成熟的感覺很明顯。於是在最近一次的課程中討論了一下目前的狀況,然後我學到一個很重要也很符合自己價值觀的概念。就是在開始做音樂前,要先學著辨別怎麼樣的曲風適合用怎麼樣的音色去表現,要不然很容易就像亂槍打鳥一樣,選了一個聽起來差不多的音色,技巧又不純熟,最後那就會是一首差不多的歌,這怎樣你都騙不了自己。而我不想只做得出,就只是差不多的歌。

.
雖然是一種打掉重練的狀態,但心情覺得很實在。於是我現在朝這個方向在練習聽音樂,還有用音樂去想像畫面。覺得可以分享一下,除了前輩建議的,善用軟體中已經編好的Loop來練習聽之外,如果像我一樣沒辦法大多數時間都開著編曲軟體練習的朋友們,可以試試看身邊很常能用到的媒體平台。比如說,“Spotify”我就覺得還不錯。這個平台它會有歸類的主題將音樂做分類,比如我最近隨意點了一個歸類,然後裡面沒有一首是我聽過的歌(這樣最好),然後我就開始想,聽到這樣的旋律,有怎樣的畫面?有什麼感覺?什麼樣的亮度或色澤?可能是什麼樣的情境會有這樣的音樂?很驚喜的是,某一首歌我大概有那種週末前一晚,下班一個人開車在華燈初上的道路,有那種既時尚又愜意的感覺,果不其然那個分類就是”Friday night !

.
當然,剛開始我也會有那種,「難道不會每個人所想的都不一樣嗎?」關於這點,我自己覺得現在可能還想太多。就像是現在很多電影或是電視劇,都會拍幕後花絮,所有演員在開始拍戲之前,或是詮釋一個新角色前,必須做所謂的演員訓練,就是表演課,學怎麼表演,同樣寫歌也是。因為你必須先去擁有基礎功夫,再來談自我風格,沒有基礎,只塑造風格,就會像之前的狀態,顯得一盤散沙。

.
我繼續這麼試試看,如果你也走在這樣的路上,能找到有經驗的前輩還是朋友跟他討論,通常可以更從容的找到方向,不過這除了可遇不可求外,彼此的默契、信任、互動,其實都滿關鍵的。不是每個老師適合每個學生,也不是名師就適合你。這得自己去體會了!不過如果你要找人學東西的話,有一點我還是覺得很重要,就是不可以把別人當工具人噢,這個心態很重要,你把人家當工具人,你學到的就也只是工具而已。

.
至於「我在網路上查到什麼什麼資訊,是這樣嗎?」,如果你的先備知識還不夠,就像我對編曲的基礎知識還不夠一樣,那還是找專業的人討論一下,然後自己做練習、上表演課,先有牢固的地基,再來蓋房子,再來學裝潢。現在聽音樂的方式,是過去差不多30年不曾有過的經驗,覺得像是遇到另一個更期待的自己一樣,滿好的。

.

照片是”Spotify”的介面,推薦給大家。一起來聽音樂吧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