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首歌的創作紀錄

用Logic做好了第一首歌,記錄一下這首歌的創作順序。
不過,音樂創作到底有沒有或是需不需要SOP ?現階段我覺得應該是很personal的事。




發想:這首歌是寫給我朋友的,他最近的人生面臨一些挑戰,雖然低潮,但他很努力。


 1) 微雨的午後,前奏的旋律就從腦海冒出來了,也大概有了整首歌style的想法。


 2) 譜主歌的旋律,原則上就承接前奏的feeling,我直接用哼唱的,然後以鋼琴伴奏。


 3) 接下來因為我沒有那麼多時間能坐在琴鍵前錄作曲,所以我決定先寫歌詞
    *寫歌詞的時候也還只有主歌和導歌的旋律,但一邊寫就會有一些副歌的想法跑進腦海。


 4) 接著就得決定副歌的旋律,這部分我花很多時間,因為還要讓詞能唱的順。


 5) 然後是排整首的順序。最後的編排決定如下,詞的部分第二次主歌有改。
    *主歌(A) / 導歌(B)/ 副歌(C)/ 間奏 /  A  /  B  /  C  /  C  / 間奏 / 尾奏 


 6) 覺得尾奏實在太好聽,我又多加了一段詞。


 7) 然後我就直接用鋼琴從頭到尾錄一次伴奏進去。


 8) 聽伴奏錄整首的vocal進去。邊錄vocal會依據唱法做咬字詞彙的修飾。
    *偷偷說,覺得歌詞實在寫得滿好,唱到我都哽咽了~~


 9) 然後重點就是啦,我設定了鋼琴、bass、長笛、提琴弦樂,分別錄了midi進去。


10) 最後是修飾每樣樂器的旋律編排。

-----


目前進展到最後的修飾,也是最不容易的階段了。之後還想加入鼓的編排,然後學混音。
整首居然也有5分鐘長,覺得還滿好聽。

這首歌命名為 《冒險王的時差》,希望能帶給朋友一些安慰,還有陪伴。:)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