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歌曲修改--2

本來想說就不繼續寫到底還要修成怎樣了,但覺得這就是真實的過程,而且是我這麼用心寫的歌,不記錄也是可惜。所以,這次除了寫一下修改了什麼之外,另外我會在下一篇用我自己的方式記錄一下 “Compressor” 的功能。

.
先說這週上課的狀態我自己覺得並不好,大部分出在心態,還有情緒的問題。當然我差不多只花一天的時間,就想通了一些事。也覺得還好這種狀況,在創作初期就發生,後來我是這樣想的,我們要試著讓「音樂就該音樂」。

.
創作音樂除了感性之外,其實你必須用大多數做音樂的人的邏輯去思考,理性架構出一些脈絡,才能用共同的語言去溝通,畢竟創作還是會想要有共鳴的。所以知識其實是很重要的,而且,那也不就是我在感性之外,最想學成的能力。想通了也就比較好了,我甚至在這首歌的第三個版本做了一個「音樂就該音樂」的資料夾。加油。

.
另外偷講一件事(我的老師應該看不到吧),就是你盡量不要寫歌送給要教你做音樂的人。除非你心臟夠強,可以夠理性接受自己送的禮物被對方嫌東嫌西,這就是一種很尷尬矛盾的心態,你明明是去學東西的,結果反而覺得「阿講成這樣是怎樣?」,這樣有點麻煩。就像你去找吳寶春學做麵包,然後你還自己先做了一個麵包要送給吳寶春,他能夠不跟你講哪邊比例不對嗎?不能嘛!你就是去找人家學做麵包的啊...。所以心理建設要先做好,感性的心意和理性的思考要分開來,要不然你就會花一堂課在不爽這樣。很貴。

-
記得我第一次的修改嗎?就是重新修了部分的弦律、移了調、改了部分難唱的詞,還有重新做了樂器的編排。沒錯,這就花了我好幾個半夜。但事實上一般做Demo進行的方式,應該是要:


  1. 把弦律想出來 (怕會忘記的話,我是有用簡譜寫下來)
  2. 唱唱看有沒有唱不到的key (所以如果是寫給別人唱的,就要知道那人的音域)
  3. 配出基本的和弦伴奏
  4. 跟著伴奏錄vocal
  5. 最後將唱的弦律,用琴彈成一軌midi



然後再來重新檢視音域,看要不要哪裡再做調整,接著定了弦律和key之後,再開始進行其他樂器的編排。也就是說,我跑太快了!於是我大概檢視了一下後來修的弦律,覺得這個弦律的音域我都能唱到,大概是F#2到C4,只是唱到B3、C4的時候,會比較勉強。

.
保留最終的弦律後,我用琴鍵彈成了一軌midi。目前這週在學的是,將vocal做修飾,包括compressor的部分(所以才會花了又一個半夜的時間搞懂compressor的脈絡),另外就是用軟體的功能,讓vocal的時間性能更好(flex time),簡單講就是對齊拍子,另一個是調整pitch (flex pitch),講複雜點就是讓音質變得好聽點。

.
我的重點是擺在學習去使用這些功能,並能辨識出怎樣調整是所謂更好的聲音?如果是一首商業性質的音樂,其實我覺得不太應該靠後面這樣調整,而是要唱就要先盡量能唱到最佳的狀態,再來微調。所以一首歌可以被完成傳到你耳朵,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(所以大家一定要尊重智慧財產啊)

.
目前是還在進行vocal的調整中,希望整個步驟與進度,能越來越好控制。我會將新學到的東西,慢慢在這邊用我自己的方式筆記下來。

.
然後想要後記一下。雖然說學習做音樂的過程,難免需要許多磨合,但還是覺得一對一家教的學習方式,滿難得並且可遇不可求的。如果你也是個初學者,找個能跟你討論,直接指導,又讓你問問題的人,是個很好的選擇。不過不可以把人家當工具人噢!這個互相的觀念很重要,彼此要能信任和尊重,你可以偶爾請他喝個咖啡、吃個點心,至於寫首歌送給你的老師,還是想一下好了...。

不過重來一次我還是會寫啦,因為與其說是一個帶我做音樂的人,他更是我的朋友啊!
祝福你也能有個,願意讓你寫首歌送給他的好朋友

3rd 版本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