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歌曲修改--1

想試試看能不能盡量每週寫一篇針對「如何做音樂」這種專業性比重比較多的文章,也可以讓自己每週有一點顯著的進度。

--
上一篇提到了我第一首歌的創作順序。第一首幾乎是在一種完全自行摸索的狀態下做的,所以上課時請朋友(朋友就是老師啦)幫忙聽之後,當然也歸納了不少問題。這幾天半夜又奮力修了一下,這篇來記錄修改的過程和心得。

|重做的部分包括:

     a. 音域調整
     b. 歌詞調整
     c. midi樂器選擇及編排

|a. 音域調整

因為這首我有寫詞,寫詞就要唱vocal,但很多音其實滿低的,我唱起來很吃力。所以首要就是探索自己能唱的音域範圍,但我遇到一些問題。

本來為了解決低音而調整了主歌的旋律,但怎麼唱就覺得沒第一次寫的弦律那麼好聽。後來我保留了最喜歡的前四小節的兩句弦律,但從原來的F大調移了一個全音到G大調,第五小節開始,就把原來的弦律改成自己的key。

不過,其實還是覺得原來比較好聽...。畢竟送給別人的歌不自己唱也是怪怪的,所以暫時只能在我有限的能力和音域範圍內,編一個相對比較好聽的旋律。不過我是很自作聰明地在midi樂器的和聲上,保留原來的旋律,覺得這樣好像也不會失去太多原來的味道。關於這點合不合用?等我以後知道了會再記錄。

|b. 歌詞調整

歌詞的部分朋友有稍微跟我說了一些發音不太容易唱,比如說"ㄌ"的發音,像是冷清的冷。或是像"開始了"的「了」,放在句子中間不那麼合適唱。不過我馬上想到八三夭的《我怎麼哭了》,還有五月天的《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》。但《我怎麼哭了》的「了」,幾乎都在句尾,至於《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》,老師是說「樂」是重音,應該說是「仄聲」,所以比較不會有失去存在的感覺?(我還沒收到上課的影片,內容如有出入之後會修正)

總之我的歌詞避開了一些難唱的字,做了不小的調整。還有一句我很喜歡的「時差一隅(ㄩˊ)」,就是在時差的一個角落的意思(覺得很有意境啊),也是因為ㄧ ㄩ音太近不好唱,改成了「星空無垠」。詞方面比較大的改變還包括最後一次重複的副歌,我改了滿多詞(想講的話太多)。

|c. midi樂器選擇及編排

midi樂器其實跟第一次大致相同,因為改完詞想完旋律,我整個人已經快不用睡覺了,所以暫且伴奏還是維持以鋼琴及弦樂為底,不過這次我將弦樂改成 [Grand Piano and Strings] ,覺得這樣比單純弦樂器更有厚度。其他就是Bass、長笛,讓曲子聽起來豐富性高一點。

另外就是昨天半夜看官大為老師分析五月天《後來的我們》的編曲應用,受益良多。我也試試看讓其中一段副歌,先不要加入這麼多樂器,然後後面再所有樂器一湧而上,確實有不大一樣的情緒表現。(目前是覺得不難聽,不過還沒修過也不知道之後會有什麼新想法)

最後是這次我有用鋼琴純粹將唱歌的主旋律彈出來,成為一軌新的midi,這也是老師建議的,應該是可以比較明確知道自己的音域,這段之後是不會放進去的。


--
整體來說,其實旋律和歌詞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第一次的感覺。可能沒有修過的東西,就是真實感很高,情感表達也比較直接真切。一邊修就有一種在素顏和妝感間拉扯的感覺,不想失真又不願過度渲染,兩者之間我也是花了一點時間和心力平衡。

一邊整理後就發現,有很多細節我上課完就忘了,加上上週為了趕完這首歌,我每天平均應該睡不到4小時吧...上課好像一直傻掉,也是對朋友(再說一次朋友就是老師)滿不好意思的。不過因為最近都是線上上課,教學影片確實幫助滿多。

不管這首歌最後如何?還是希望這首歌要送給的我的朋友,能平安快樂噢 :)



 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