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udio one 初學分享

這一週關於studio one的學習上有了一些明顯的進度。因為他,我好像又更確定了一些讓自己比較有效學習的方法。我想,現在記錄的學習經驗,如果隔一兩年後再回來看,可能會覺得好笑,但應該也是實用。

其實在幾週前決定要學studio one的時候,連我自己都覺得懷疑,明明Garageband都沒有很熟,怎麼會想學studio one呢?還不如去買Logic好好學(那也是遲早的事…)。但考量我的錄音介面有免費的studio one artist能下載,聽說它的功能完整齊全更勝Garageband,就想說那就兩套軟體一起來試試,而且studio one更是少數也能在PC使用的軟體(但我相信你用了Mac之後就很難回去了…)。這篇就來記錄一下,以一個完全初學這個軟體會遇到的問題,還有使用心得。


剛開始我完全就是自己亂試,但studio one沒有繁體中文,很不習慣看簡體中文的本人就用英文版。然後一開始其實需要設定滿多東西,基本上就是照它的指示一步步安裝是大部分還能上手,網路上的studio one教學影片不少,不過我覺得網路上的東西很片段,就是我沒有辦法很有系統的step by step。


安裝好之後,基本上看網路上的教學就可以讓我用他編出一些旋律,但覺得…很難聽。這個軟體的細節很多、很繁瑣,音色也會讓初學者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找出比較「正常好聽」的聲音,比起Garegeband複雜很多。


至於修改工具,個人覺得也是屬於過於想太多那型。比方說你要用一個功能,他就給你一種A方案,但他又擔心A方案可能會有其他的問題,就再給你一種B方案,那如果你在B方案下做事卻想要有A方案的功能,他又再跟你說一個C方式,所以你必須了解三種方式。大概是這樣,就是想很多、細節也很多的軟體。其實,跟本人個性滿像的…,我猜它如果有星座應該是巨蟹座,好像在跟另外一個自己相處一樣。(面對自己最累啊~)


不過我也沒那麼厲害能自己摸出ABC方案,也是有完整的上一堂課,才能摸索出一點點脈絡。所以如果你自己上網找教學影片學習會花太多時間的話,我覺得初學studio one這套軟體,最好還是要有前輩帶著,除非你對編曲軟體已經很熟悉,或是時間很充裕。


最後來講個笑話,studio one的樂器選擇也是讓我很霧煞煞,總之就是選了一個鼓機,上面寫著C1。我想有在接觸數位音樂軟體的朋友們,一定知道那就是鍵盤第一音程的dol,但我就真的以為是要按「C+1」…。


不過這件事除了好笑之外,給了我兩個想法(想太多的功力果然不輸studio one)。像C1、D1、E1這樣的術語一定很常出現在音樂軟體中,如果沒辦法很快地聯想到它代表的意思,那表示對DAW的熟悉度還不夠,所以就要想辦法更熟悉和適應它。另外一個就是不需要太擔心問傻問題,畢竟在人生中,能安心讓你問傻問題的人,其實不會太多。而且問了,你不就懂了嗎~~


如果有一天有人來問我關於數位音樂的傻問題,我一定會很開心的。















ps. 這張照片是一開始要加照片的時候,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點選出來的照片怎麼樣都關不掉也縮不回去...最後只好強制關掉軟體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ogic Pro X 更新步驟

聊聊從無線換成有線網路的方法(以社區型的網路為例)

如何用Logic抓出一首歌的速度